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土地日示范活动在云南昭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路阔 唐世琪 发布时间:2017-06-28

2017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在国土资源部总体部署和指导下,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心组织下,6月24日在国家级扶贫地区云南省昭通市,面向社会公众,举办了“土地质量与粮食安全及精准扶贫”专题展示系列活动。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云南省国土厅、昭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地学文献中心、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和昭通市国土局等相关单位具体承办。

此次土地日主题活动旨在传播土地利用科学知识,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增强农民保护土地资源的意识与技能,为土地科技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支撑服务国家扶贫攻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实施。

活动启动仪式由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蒋铮主持,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张振华副处长、云南省昭通市李春林副市长致辞,受局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彭轩明所长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致辞。

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后,与会各方开展了需求对接研讨会。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介绍了工程提出的历史背景、工作方法、调查成果在解决资源环境与基础地质问题、调查成果转化和有效服务、西南地区和昭通地区及乌蒙山贫困区土地质量调查的工作部署及初步成果,阐述了雄安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的理念;云南省地调局专家通报了云南省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的工作概况、取得的主要调查成果、成果转化与应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昭通市就本市拓展调查区域、开展适宜性评价,推动富硒苹果产业发展、江边河谷耕地区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推动花椒产业发展、彝良县、大关县、镇雄县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本底调查,推动天麻、洋芋产业发展等提出了具体需求,同时还就本市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地质矿产调查评价、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工作提出了需求;云南省地质调查局蒋铮书记就全省1:25万、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的工作部署规划、中央部署与地方联动、地质调查成果服务支撑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等工作进行了阐述;云南省地质局针对云南地质调查局承接中央公益性项目的能力和保证工作质量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结合云南省和昭通市的工作实际,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初步达成合作共识,为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进一步聚焦服务精准扶贫、统筹部署调查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土地日示范活动现场,活动组织者为参加人员播放了制作的土壤重金属危害的专题警示片“土壤不能承受之重”,宣传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作展出了15块展板,介绍了土壤形成过程、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进展情况、土壤中重金属污染来源、镉汞铅砷等重金属的危害以及对有益元素硒的利用情况等,传播了土地利用科学知识,增强了农民保护土地资源、预防土壤污染的意识和能力。举办方还为参加土地日示范专题展示活动的与会干部群众赠送了科普图书。

活动组织参会代表到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洒渔乡苹果种植区进行考察,详细了解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在支撑服务昭通发展富硒苹果、拓展富硒苹果种植区域及帮助农民精准脱贫的情况,使大家切身体会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是落实部、局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在支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国家需求上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土地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地质量决定了土地的生产力,关系粮食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承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所长彭轩明表示,所将按照局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好工程和下属项目,全力以赴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监测,支撑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土地日示范专题展示活动的圆满举行,使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显著提升了保护耕地、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和责任,了解了关于土地质量、重金属污染、粮食安全的科普知识;也充分反映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及其它地质工作的强劲需求,凸显了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引领、支撑和示范作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在支撑服务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及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云南省地质调查局、云南省地质调查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粮食局,昭通市、宣威市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所属相关二级项目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人员等40个单位的近100人参加了土地日示范专题展示系列活动。

土地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进展及需求对接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到昭通昭阳区洒渔乡苹果种植区开展富硒土壤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