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深化地质调查专题情报分析与综合研究 提高相关情报产品服务效果

地学文献中心召开项目工作进展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邵明娟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7年6月15日,为更好地实现“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在深化地质调查专题情报分析与综合研究作用,该项目的“地质调查专题情报分析与综合研究”子项目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工作进展研讨会。

“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是以地学文献中心丰富的馆藏地学文献为依托,以地质调查重点工作为导向,以充分的需求调研为基础,以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创新、规范和标准的制定、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以及重大问题的解决为研究重点,围绕非常规能源、重要战略性新兴矿产、海洋地质、天然气水合物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专题情报分析与综合研究工作,以简报、年报、公开专著等形式为政府、科研、企业和公众提供专题情报服务,摸索、学习、积累、总结和形成针对地质调查专题情报分析与综合研究的方法体系。

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石化勘探分公司、国家海洋一所信息中心、地调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地科院物化探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科院力学所的有关专家。

该项目负责人及子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基本情况了详细介绍,子项目下设“海洋地质”、“非常规能源”、“天然气水合物”3项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从2016年已完成成果、2017年待完成成果、存在的问题、2018年计划工作内容四个主要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肯定子项目已有工作进展和成果服务效果的同时,分别就各个课题在实施和未来工作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项目组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突破,如国家海洋战略、“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等;将在探索情报方式方法上创新采集方法;将在加强已有领域情报工作的基础上,拓宽研究领域,重视情报产品的时效性和深入研究程度;将在改进和丰富服务方式、渠道,分层次提供情报服务。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