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取得阶段成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17-06-21

地调局水环中心自2016年开始承担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以来,项目组人员克服工作基础差、人手配置不足等劣势,经过一年的努力,在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后,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成果。 

首先是项目通过对传统多目标化探野外工作流程的积极改进,创新、探索出一套利用第三方地图平台加载预设点位图件进行定点的方法。此方法替代了传统的野外手图,具有操作简便、定位准确、无泄密危险等特点。 

其次是结合前期三江平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利用三江平原各县(市)1995-2012年多年作物产量、作物水分利用率及地下水平均可开采资源量等数据,编制了三江平原地下水资源量与农作物种植匹配关系图,圈定了主要农作物(玉米、大豆、小麦和水稻)的适宜种植区,并提出了优化的灌溉模式。 

第三是查明了富锦市兴隆岗镇重点富硒地区土壤氮磷钾元素含量的分布特征,调查结果表明该地区土壤环境优良,是一处绿色、安全、肥沃的农牧业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