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开启深地资源勘查新篇章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申报的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部成功立项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孙艳云 发布时间:2017-06-21

6月15日,科技部公示了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清单。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申报的“典型覆盖区航空地球物理技术示范与处理解释软件平台开发” “直升机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 “航空重力测量技术装备研制”和“航空磁场测量技术系统研制”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部成功立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设立的五大科技计划之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属14个专项之一。该专项以提高矿产资源勘探、深部矿产开采、资源勘查等技术水平,建设“透明地球”技术体系,提交一批深地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支撑扩展“深地”资源空间等为主要内容。

面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高度重视,依托自身优势和技术基础,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历时数月完成项目预申报、正式申报和视频答辩等工作。这4个重点专项项目的成功立项,开启了“十三五”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新篇章,是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科技创新竞争力显著提升的重要体现。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望在航空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和装备上取得突破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深部资源开采、扩展“深地”资源空间等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