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成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刘健康;蔡佳君;郑薇 发布时间:2017-06-08

2017年科技活动周,中国地调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成功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走入山区农村传播双渠道,进行了藏东南地质灾害预警科普动画宣传和大巴山区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服务。

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大巴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分别针对公众科技需求,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旺季热点地区和边缘贫困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容易被忽视的问题,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地灾调查人员深入山区农村传播的方式,共同推广开展针对性强、趣味性高的公益科普活动,宣传地质灾害基本知识以及预防应急技能与措施,达到科普推广的效果。

藏东南地质灾害科普动画宣传以灾害预警科普内容为重点,依托互联网优势进行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科普动画是以川藏公路(然乌-林芝段)为题材背景紧密结合工作区段地质灾害的分段发育特征,通过采用游戏通关的剧本模式和诙谐幽默的画面及配音,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地质灾害,介绍其前兆识别的基本知识和防患逃生的基本技能,将科普知识生动有趣地展现给目标人群。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大力推广,充分发挥我国优秀网站(频道、平台)的领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科普宣传的公共服务水平。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该科普动画已投放至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首页、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网站、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网站首页、百度“秒懂百科”、腾讯视频以及科普中国等门户网站和公共平台,宣传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投放至今不足10日,视频点击浏览量已超过2万次,实现了有效传播科学和科普宣传的目的。

大巴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织地灾调查人员深入大巴山区开展科普宣传服务活动。2017年5月25日,在宣汉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参与和配合下,地灾调查人员在传统贫困县宣汉县红峰乡开展了“地质灾害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针对红峰乡地处地质灾害高易发地区,群众对地质灾害知识匮乏和应急避灾意识淡薄等特点,通过横幅、展板宣传和发放手册的方式,以浅显易懂的表达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讲解服务,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将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有利于推进精准扶贫和防灾减灾工作,得到山区广大群众好评。

在2017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中,探矿工艺所充分发挥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科普作用,满足地方需求,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载体,深入基层,采用多样多渠道的宣传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科学思想,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增强全社会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大巴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地灾调查人员深入大巴山区开展科普宣传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