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三对接 三融合

东南沿海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张泰丽 发布时间:2017-06-14

2017年6月2日至3日,为推广新一轮地质灾害调查的技术方法,进一步落实省部合作协议,促进“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调查工程”、“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开展“需求对接、项目对接、成果对接”,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了东南沿海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研讨会。

会前,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了参会人员对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骆家舍村地质灾害进行了野外考察,并对地质灾害成因机理、地质灾害风险区划、防治建议等进行了现场交流。地调局水环部乐琪浪副处长和工程首席李媛主任,分别介绍了当前全国地质灾害调查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工程概况及进展等,提出飞云江项目要加强与地方合作,进一步落实试点示范工作,建立适合浙江省的地质灾害调查方法和技术,最终实现其引领示范作用;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张义顺主任介绍了浙江省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工作情况;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院王永成高工介绍了本次野外考察点杭州市萧山戴村地质灾害点情况。

项目负责人张泰丽高工详细介绍了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进展及成果,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确定了东南沿海地区主要的成灾地质体,建立了适合东南沿海地区地质灾害调查“两区、三圈、两统计”的技术方法,初步构建了地质灾害的早期识别标志和成灾模式;二是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对台风暴雨诱发地质灾害进行了多期编录,探索了基于斜坡调查的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模式,引进了适宜东南沿海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模型;三是积极落实应用服务,创新编制通俗易懂地质灾害警示及避险图,印制宣传挂图、扑克等材料,在“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多次开展了宣传活动。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 “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调查技术方法与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风险管理、预警预报、防治的需求建议:一是制定地质灾害防治要结合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综合考虑;二是加强地质灾害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村民积极性;三是调查资料要有利于政府决策,能够给政府提供直接决策的建议;四是对于成片的地质灾害易发区,目前缺少管理方案,应建立分级管理;五是扩大调查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内容,目前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已经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六是建立合适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方法,建立融合的保险产品;七是创新成果表达的形式,除了地质灾害调查成果图件,还需要信息系统以及管理体系的建立。

会议肯定了项目组技术方法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期望借助于工程平台,项目组汲取各方意见,积极改进调查方法与思路,并进一步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建立地质灾害联动机制,构建局-院-中心-省(市)联动的局面。本次会议推动了各方“理念融合、方法融合、人员融合”,为实现认识提高、能力提高和成效提高创造了条件。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南京地调中心、浙江省国土厅、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地调局水环部、监测院、南京地调中心、浙江省国土厅及有关单位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