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生态脆弱区和特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精心服务集中连片扶贫区及革命老区扶贫找水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郑跃军 姜喆 宋建新 发布时间:2017-06-14

自党中央、国务院将14片贫困区确定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后,国土资源部2014年印发实施了《关于支持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若干意见》,从土地管理、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及配套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支持政策。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挥专业优势,在14片贫困区精心实施了一批大比例尺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区域地质、矿产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灾害地质调查和航空物探项目,探索出了“地质调查+”特色扶贫模式。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生态脆弱区和特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牵头实施,2016年起分别在在乌蒙山、沂蒙山、大别山和陕甘宁革命老区开展1:50000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作,精心服务集中连片扶贫区及革命老区扶贫找水工作。

经过近一年多艰苦的扶贫找水攻坚战,扶贫找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在乌蒙山区完成了1:50000水文地质调查4050km2,实施探采结合井35眼,总涌水量每天7957m3,实施表层泉开发利用工程6处,实施典型地下河开发示范工程10处,直接为50000余人提供饮用水源。此项工作重点惠及了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凉山洲和云南省昭通市等地区的饮水困难问题。

二是在沂蒙山区沂沭河源头区大汶河流域完成1:50000水文地质调查面积1800km2,实施16眼探采结合井,总涌水量每天7594m3,直接为13000余人解决了饮水水源问题。

三是在大别山区环水流域孝昌县(国家级贫困县)实施1:50000水文地质调查面积1290 km2,实施36眼探采结合井,总涌水量每天2877 m3,直接为8000余人解决了饮水水源问题。

四是在陕甘宁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和宁夏区固原市等地完成了1:50000水文地质调查面积1800km2,实施6眼探采结合井,总涌水量每天4496m3,直接为30000余人解决饮水水源问题。

另外,“生态脆弱区和特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积极开展了矿泉水和地热资源调查工作。通过水文地质调查结合地下水样品的采集与分析,在贫困落后的贵州毕节地区新发现高锶矿泉水,在沂源县南鲁山镇发现富锂矿泉水,在陇东盆地白垩系新发现富锶矿泉水,这些新发现为这些贫困区政府部门进行矿泉水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应云南省绥江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需求,协助开展了绥江县地热开发潜力调查和评价,圈定了丰富的地热资源,对地方新型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应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协助申报地质公园的需要,对贵州省鸡鸣三省大峡谷进行调查,协助申报贵州鸡鸣三省地质公园。

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将继续做好“生态脆弱区和特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不负局党组的重托,精心服务集中连片扶贫区及革命老区扶贫找水,打一场扶贫找水的漂亮战役。

自流井出水

打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