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交流学习 促进提高

地学文献中心组织人员赴发展中心进行业务学习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杨 发布时间:2017-06-07

5月27日,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地学文献数据采集整合与服务”二级项目组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骨干赴发展研究中心参加业务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邀请了图书馆行业的相关专家,就现代图书馆管理和业务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做了“元数据和关联数据”的报告,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和管理特色,阐述了新媒体的特征;结合近年来的调查研究,阐述了数字图书馆和数据图书馆的发展特征及元数据对现代化图书馆的重要作用;刘炜副馆长通过实例,剖析了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的意义。随后,上海图书馆夏翠娟高级工程师结合上海图书馆特色馆藏资源,介绍了图书馆数字人文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历史地理数据在图书馆研究方面的应用实例。

报告结束后,地学文献中心二级项目组成员结合本单位二级项目运行实际情况,就现代化图书馆管理与创新、图书馆馆藏地图管理、数据建模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通过互相学习,启迪新思路,促进项目更好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