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赴湘西检查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工作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陈宏峰/文、图 发布时间:2017-06-06

2017年5月27-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刘同良所长一行赴湘西州检查了岩溶所承担的湖南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工作进展。刘同良所长一行考察了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和吉首市等地的地质景观资源情况,对地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发掘其科学内涵和提升观赏价值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与湘西州委、州政府召开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湘西州国土局长、申世办副主任高文化介绍了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有关工作情况;岩溶所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组介绍了地质科考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及公园边界的建议方案。

湘西地区拥有两处全球寒武系金钉子、红石林、台地、峡谷、溶洞等丰富的优质地质资源,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地质公园建设申报助推精准扶贫的模式要做到“可复制、可推广”。

刘同良强调,此次申报工作涉及的县市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竞争性强,项目组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对世界地质公园的边界开展精准测绘,并组织国内外相关专家开展考察论证,项目组要全力以赴,以高标准和专业性的技术服务支撑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充分肯定了岩溶所在前期科考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加快工作进度,科学申报,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全力抓好申报工作和特色品牌的打造。湘西州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全力支持申报工作,为项目组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湘西州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州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