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赴浙江开展地质工作需求调研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段晓勇 发布时间:2017-06-01

5月22-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调研组分别前往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浙江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等单位,开展了“十三五”后期地方发展规划和地质工作需求调研,并与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开展了浙江省海岸带陆海联合编图工作对接。

调研结果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级梅山新区建设、绿色石化基地、沿海产业带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对浙江海岸带地区地质工作的支撑服务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地质工作的技术支撑。浙江的重大沿海产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名城名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农业地质以及国土规划、海洋功能区划、围涂造地等领域急需系统、完善、均衡的地质工作支撑。

浙江海岸带地区软土层较厚,地质灾害多发,台风频繁,地面沉降严重,典型的就是“桥归桥,路归路”;海岸带海域港口桥梁众多、海底管线密布,防灾减灾对地质工作需求迫切,应对地面沉降、风暴潮、海底滑坡等地质灾害开展长期监测工作,保障海洋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但目前,地质工作不够系统、全面,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推进缓慢,1:5万地质调查覆盖不全面,更大比例尺的调查缺失。因此,这限制了成果的系统应用,无法精准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地质成果转化应用有待进一步挖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效果还不明显。下一步应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全面、深入、精准的服务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基于目前的现状,应加强国家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在地质工作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共同部署工作、成果共享,切实提高地质工作保障能力,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