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承担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查清富锦市土地质量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17-05-27

地调局水环中心承担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通过1:5万土壤地球化学调查,掌握了富锦市兴隆岗镇表层土壤元素化学丰度,并进行了区内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掌握了区内土地质量状态,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基础。

首先,重点富硒地区土壤N、P、K元素单指标评价结果显示:N元素含量丰富,达到一等的土地占86.3%。K元素含量主要以丰富及适中为主。P元素含量在研究区内分布不均匀。

其次,利用土壤养分评价指标对土壤养分综合分等级,结果表明:研究区主要以很丰(一等)、丰富(二等)为主,很丰富面积占22.35%,丰富面积占71.68%。养分综合评价很丰地区主要分布在研究区中部的兴隆岗—东风村一带以及研究区北部的农田村,养分缺乏区在研究区内没有分布。以上说明研究区内土壤肥力状况优良。

第三,利用土壤养分地球化学综合等级与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综合等级叠加最终形成土壤质量地球化学综合等级,结果表明:研究区以一等土地为主,占评价区总面积的94.41%,这表明该地区土壤环境清洁,土壤养分丰富至中等,是一块绿色、肥沃的农牧业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