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与黑龙江国土厅等单位开展交流对接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潘卫红 发布时间:2017-05-25

为推进黑龙江省东部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快煤层气产业发展,深化地质调查工作成果转化与应用,服务煤炭企业和矿业城市转型发展,2017年5月19日至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分别与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以下简称“黑龙江国土厅”)、黑龙江省煤炭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龙煤集团”)开展座谈,对接需求,深化合作。

2015年以来,油气调查中心以新能源矿产调查工程的二级项目“黔西川南及东北三江地区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为依托,开展了黑龙江鹤岗和鸡西煤炭枯竭区煤层气资源调查。截至目前,完成40公里二维地震、1口地质调查井、3口参数井钻探工作,并对黑龙江鸡西地区鸡煤参1井、2井进行了煤层气实验抽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通过近半年的抽采,鸡煤参1井日产量已经达到1900立方米(工业气流标准为1000立方米/日),累计产量达到10万立方米;鸡煤参2井日产量达到300立方米,累计产量9千立方米。

座谈会上,油气调查中心介绍了目前黑龙江东部煤层气调查取得的新成果、对整个煤系地层的新认识,以及项目下一步工作部署和安排,并进一步表示要充分发挥公益性调查的优势,在企业无力开展工作的“四新”领域立足创新、取得成果,同时更要积极与地方、与企业沟通,以实物工作量为支撑,在认识、技术、资料上为企业勘查开发全力提供服务,充分实现成果共享。

黑龙江国土厅和龙煤集团对油气调查中心在三江地区“新领域、新层系、新类型”上的突破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提出的工作新思路十分认可,均表态给予全力支持。黑龙江国土厅表示将积极配合与企业沟通,抓紧落实示范区煤层气资源的合理利用。龙煤集团对油气调查中心的“挖井之恩”表示感谢,提出要充分利用技术和政策的支持,完成龙煤集团的转型和振兴。

最后,三方达成了“公益先行、基金衔接、商业跟进”的煤层气业务广泛合作共识。油气调查中心与龙煤集团达成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