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支撑服务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地区水文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余江宽 发布时间:2017-05-16

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巴丹吉林沙漠周边湖泊动态变化遥感调查”项目4月下旬至5月上旬深入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圆满完成了野外实地调查工作。

由于本次工作区地属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无人区,路途艰险、人烟稀少,进出沙漠极为困难,需要连续数天在沙漠内过夜。项目组克服恶劣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本次野外工作的全部内容。

为更好的对所属二级项目进行遥感技术方面的服务与支撑,在开展野外调查的同时,项目组还向巴丹吉林水文地质项目部汇报了阶段性成果,提出了巴丹吉林沙漠地区地下水系统南北特征不同,沙漠南部湖泊集中分布区内可能存在大小镶套结构的次级地下水系统,庙海子至巴丹湖的南北沿线上可能存在地下水优势补给通道等一系列创新性观点。现场专家对项目组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水文地质的角度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及建议,为项目的继续进行提供了新的思路。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承担巴丹吉林沙漠地区水文地质调查的遥感调查部分,并按要求提交了2014-2015、2015-2016年度的“巴丹吉林沙漠1:25万遥感综合解译”及“巴丹吉林沙漠主要湖泊动态变化遥感调查”等项目成果,支撑服务了巴丹吉林沙漠地区的水文地质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