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专家赴青海大通县开展元树尔地表移动变形调查与指导工作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张进德 发布时间:2017-05-15

2017年5月8-11日,国土资源部环境司派出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张进德、张楠和中煤科工集团唐山研究院有限公司高荣久组成工作组,赶赴青海省大通县桥头镇元树尔地表移动变形区现场,指导地方政府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开展灾情调查处置以及成因分析工作。

现场调查发现,大通县桥头镇元树尔地表变形区位于元树尔村东侧、安门滩村南侧,元树尔矿井田边界南侧。此变形区于2017年4月19日开始出现变形迹象,部分梯田地表出现裂缝,田间硬化路发生裂缝现象。在2017年4月30日罕见暴雨后发生大范围变形。变形区面积约0.54km2,平面形态呈“长方形”,地表分布主要为风积黄土,其结构松散,力学强度较低。变形区东西两侧边界可见2条明显地表贯通裂缝,变形区内还发现羽状裂缝、地表隆起、串珠状洼地等变形迹象。同时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紧邻此变形区的元树尔村多户房屋出现开裂等变形迹象。

分析认为,历史时期大规模煤炭资源开发造成了矿区和周边地形地貌及生态破坏,同时近期的连续强降雨冲刷,部分地段黄土湿陷,土体沿北东方向由高到低发生推移、蠕动是本次地表移动变形的重要原因。据以往地质调查资料分析,元树尔村地下局部存在采空区,受以往采矿活动影响,致使部分居民房屋存在墙体开裂现象。

变形区在未来汛期降雨作用下,极易加剧变形移动,甚至可能会引发较大规模滑坡和泥石流,对下游工业厂房和居民地构成威胁。建议当地加快针对变形区的勘察以及监测预警工作,密切注意地表移动变形区的发展趋势;同时加强对元树尔村变形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