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博士后工作站新获两项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17-05-12

近日,自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在站人员杨佳佳、孟元库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项目二等资助,体现了青岛海洋所在站博士后的扎实的业务知识和科研水平。

杨佳佳申报的项目为“多分量地震波逆时偏移保幅纵横波成像方法研究”,该项目以弹性波逆时偏移为基础,以实现波场延拓过程中纵、横波保幅分离为目标,研究一种基于弹性波场纵、横波保幅分离的多分量地震波逆时偏移算法,通过在传统的弹性波方程中加入纵、横波压力、纵波振动速度和横波振动速度方程,可以实现纵横波的矢量分解;通过合理解决矢量纵波和矢量横波的标量化合成问题得到保幅分离的纵、横波场;最后研究适用于保幅分离纵、横波场的逆时偏移成像条件,最终实现多分量地震波逆时偏移的保幅纵横波成像,为叠前深度剖面应用于叠前反演工作奠定基础。

孟元库申报的项目为“冈底斯带中段辉长岩年代学及岩石成因研究”,该项目申请运用岩石构造组合分析的方法,通过详细的岩石学、矿物学、全岩地球化学、锆石U-Pb年代学分析和Sr-Nd-Hf-O同位素研究,深入剖析冈底斯带中段日喀则地区东嘎-卡孜辉长岩的形成时代、岩浆性质、源区特征、成因机制和构造环境等;并结合区域上同时代的岩浆共生组合,共同探讨新特提斯洋早期演化的动力学过程,为更好地理解冈底斯岩浆带中段岩浆作用的深部过程及壳-幔相互作用提供新的地质学证据。该项课题的资助对我所基础地质研究具有促进作用,并对进一步了解早期大洋板块俯冲的岩石共生组合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据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是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经过专家通讯评议确定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分两个等次,一等8万元,二等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