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17年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技术研讨会(南方地区)在长沙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俊豪 发布时间:2017-05-12

为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南方地区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技术队伍应急技术水平,有力做好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工作。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于5月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了2017年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技术研讨会(南方地区)。

会上,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介绍了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概况。国土资源部应急办对应急专家们长期以来在我国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专家要本着“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畏艰辛、勇于担当,依靠科学、追求真理”的工作理念,继续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加强经验总结,提高调查评价与应急处置的结合度,扎实推进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逐步实现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的模式转变和对风险管控的目标。

来自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三峡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武警黄金部队及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的专家代表结合技术工作经验,分别以《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现状与展望》、《近年来我国岩溶塌陷发育特点与应急调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应急专业监测和调查》、《武警黄金部队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和《做一名优秀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员的基本素质》为题作了报告。

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我国南方地区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研讨,最终形成以下结论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尊重客观事实,科学开展应急工作。二是牢记职责,明确责任,多部门联合。三是加强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从应急装备、设备、人员、经费等方面打造顺畅的应急处置机制。四是加强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推广与应用,提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监测效率和灾害早期识别技术水平。五是加强业务指导,加大舆情公关、应急工作指南、应急调查技术等系列规范与标准的培训力度。

汛期将至,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一次精神传达,也是一次工作动员。对提高我国南方地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水平和做好本年度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国土资源部应急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武警黄金指挥部、国土资源部应急中心、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及我国南方地区的专家代表共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