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开展支撑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业务对接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杨东旭 发布时间:2017-05-11

按照地质调查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拓展地质调查研究思路,2017年5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组织科技处、地质调查项目组赴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围绕“地质调查工作支撑川藏高速公路规划设计”等业务需求开展调研和讨论。

会上,探矿工艺所介绍了地调局新一轮地质调查项目总体部署和承担的“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进展及主要成果。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重点介绍了就当前实施的“川藏高速公路规划设计”工作中遇到的地质方面等具体难题。

业务对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双方就工作区域内存在的业务需求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确立了支撑川藏高速公路规划设计工作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工作区高、低线位走向涉及的第四系堆积体的总体比选建议;二是跨江桥梁、隧道出入口等关键控制节点处的桥位选择、边坡稳定性等重要地质问题;三是重大地质灾害点处的绕避、跨越和防治建议问题;四是工作区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等综合地质调查需求。

为切实落实地质调查项目的支撑服务工作,探矿工艺所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还全面地了解了区内滇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等其他重要交通干线规划的地质需求和下一步部署方向;结合工作区的断裂构造、突发性地质灾害、冰川、冰湖与冰碛物等特色问题,初步明确下一阶段地质调查项目任务实施与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有机融合的工作思路及方向;还计划以专项合作研究等方式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支撑目标。经过深入的研讨,双方达成了共识,也为地质调查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奠定了基础。

探矿工艺所科技处、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公路一所相关领导、“川藏高速公路”项目总体负责人及项目组地质、桥梁、隧道、互通等相关专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对接座谈。

座谈会现场

双方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