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探索地质调查工作支撑城市发展的“成都模式”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7-05-1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人员赴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对接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双方就项目名称、工作方案、示范区选取、组建专家组以及联合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透露,双方将以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示范项目为契机,探索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城市发展的“成都模式”,打造地质调查工作有效支撑服务城市发展的典范。 

会议确定4项内容: 

一是会议确定项目以“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为名称,明晰了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总体方案编制的职责分工由成都市统筹考虑确定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的总体及阶段性目标,成都地调中心负责技术方案编制。会议拟定7月底前完成方案编制。 

二是会议确定了成都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2017年重点区块和示范对象的选取原则为社会经济活动活跃区和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区相结合。会议初步选取了天府广场、天府新区CBD中心、华阳和成都天府空港新城4个重点工作区块和示范对象。 

三是会议确定了项目专家库名单。为有效推进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双方讨论确定了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市级专家库,由地球深部探测科学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先进地区专家、熟悉成都市地质条件与地下空间地质工作的省(市)内专家学者等9名专家组成。 

四是双方共同提出尽快构建由成都市政府主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技术支撑,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成都市地质大数据库、完善顶层合作定位与规划等三条工作建议。 

会议表示双方将以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为契机,探索形成中央地质调查工作与地方需求无缝对接,共同实施立项合作、业务推进、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开创多方联动、统筹合作,多维信息、共建平台,多元服务、有效循环的“成都模式”,打造地质调查工作有效支撑服务城市发展的典范。

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尹宏主持会议成都市国土资源局、高新区管委会、天府新区管委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