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统计分析报告(2016)》出刊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卢小莉 马翠凤 发布时间:2017-05-04

随着用户对电子资源需求日益增加,深入分析研究电子资源使用情况,可以总结用户使用行为的规律。近日,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对2016年电子资源使用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完成了《地学文献中心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统计分析报告(2016)》。通过计量分析,报告从电子资源使用情况、行业单位需求、采购情况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电子资源下载情况及数据显示,电子资源使用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中文数据库使用量增长尤其突出。地学文献中心2016年采购了28种电子资源,使用量达到4532834篇/年,比2015年使用量增长26.94%。

语种

2016年使用量(/)

2015年使用量(/)

中文

3797365

2692912

英文

754933

893255

总计

4552298

3586167

中英文电子资源下载量对比表

 

 中英文电子资源使用量对比图

 

行业单位对电子资源使用需求来看,电子资源使用情况分析报告中资源的检索量、下载量统计客观、具体地反映出读者对电子资源需求的程度和偏好,电子资源需求量靠前的6家单位按排序分别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含各单位主干网访问)、中国地质科学院(含院部、地质所、资源所、力学所、测试中心等)、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含远程访问)。

地学文献中心联合的集团采购方式购买数据库每年可节省大量采购经费。2016年采购的28个数据库的采购经费是889.03万元,均可为部局属单位提供服务,如按22家部局属单位单独采购价格计算,22家采购价格总计为1.96亿元,节约经费1.87亿元。

该报告通过COUNTER标准并结合馆藏多种电子资源的使用统计报告对电子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有效评估,动态反映出读者对电子资源的需求,为馆藏电子资源建设提供有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