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寓教于乐 欢快的地学认知游戏

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大标本园探宝”活动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苏桂芬 任香爱/文 徐海军/图 发布时间:2017-04-27

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期间,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其中的“大标本园矿物探宝”活动,采用了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的“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我讲你听讲解模式,让青少年们在有趣的活动中愉快地学习到更多的地学知识。

“矿物探宝”活动在实物资料中心大标本园举办,园内展示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112个矿山的176块大型矿石标本,每块矿石标本都在矿石名称、产地、成因类型、矿石成分、结构特征以及含矿品位等方面进行详细描述。“活动开始前我们会向探宝者提供注明园区标本的注解词的纸条,寻宝者通过对园区内讲解牌的阅读对照,在规定时间内寻宝者答找出手中注解词的标本名称则为获胜”,活动策划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参赛者们讲解活动规则。在景色秀丽的大标本园内,孩子们你追我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有的驻足细读讲解牌分析题目,有的互相交流、击掌鼓励,有的飞奔交卷获得奖品......

实物资料中心以“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为契机,创新普及地学知识的形式,组织策划探宝活动,播撒科学的种子。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360余人,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度和关注度,得到了青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成效斐然。 

参赛小朋友抽到探宝题目

家长们也参与进来,帮小朋友阅读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