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开展新闻业务培训 发布十大新闻要点

地学文献中心召开政务信息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为“地质调查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系列宣传活动助力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慧 发布时间:2017-04-26

为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新闻报道员采写水平,4月25日,地学文献中心召开新闻写作培训会,通报地学文献中心1-4月份各处室新闻报送情况及发布2017年地学文献中心十大宣传要点。会议采取专家授课、现场答疑等方式,培训得到局新闻宣传处的高度重视,王磊同志到会指导,并以《政务信息工作交流》为题,详细介绍了局政务信息工作的编写及报道流程。

本次培训以新闻基础写作知识为主,来自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的两位记者和地调局新闻宣传处的同志结合地调工作特点及实际工作,重点讲解了新闻写作、消息写作政务信息写作等知识,培训内容丰富详实,生动易懂。国土资源报记者高慧丽同志以《发出地质调查最强音》为题,从地质调查报道的主要内容、稿件存在问题、新闻报道主题、报道策划和新闻写作建议等方面分享写作注意事项及策划技巧,课件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具体事例。来自中国矿业报社采访与新媒体中心主任张立同志从消息写作的角度,介绍了矿业报的基本定位和部局领导对报纸的具体要求,并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从新闻价值的要素提炼等方面着重阐述了消息的编写架构及具体写法,具有较强的使用性和可操作性。

培训会上,来自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新闻报道员40余人认真记录、深入思考、积极提问、学以致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培训受益匪浅,使大使大家掌握了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的规律和方法,对新闻报道宣传有了新的认识,提升了写作技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紧跟部局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深入挖掘本单位的新闻线索,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写出好的新闻稿件,为文献中心创新做出贡献。

 

新闻宣传处王磊同志授课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