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河北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04-26

近日,河北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特邀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提出实验室要做好顶层设计,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合理布局,加强科技创新,深入探索影响地下水中污染运移和归宿的机理,突破修复的关键技术,培养该方向的创新人才和团队,通过成果转化、制定标准、加强交流扩大行业影响力。要结合国家需求,加强实验室特色凝练和总结,为把实验室建设成我国地下水污染修复领域一流实验室而努力。

会上,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作了题为“低渗透地层-组分赋存与驱动输移”的报告,介绍了低渗透地层中驱动输移的方法,提出电渗析流与化学/生物技术耦合将成为主要技术;吉林大学赵勇胜教授介绍了“地下水污染的原位化学氧化修复技术”,分析了该技术的优点与关键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丁爱中教授作了题为“地下水曝气技术模拟与优化设计研究”报告,强调对场地的认识是实施修复的基础;北京中地泓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远峰研究员介绍了“某油库场地污染调查与评估”,分享了污染地下水修复的经验,提出污染地下水的修复应明确包含污染水体和含水介质两部分,才能更科学的指导污染地下水的调查及修复工作;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潘波教授作了题为“红土高原地区人工植被下天然有机质更替与污染物行为”的报告,提出要将有机碳和污染物行为联系起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袁松虎教授作了题为“二价铁矿物活化氧气产生羟自由基-机理发现与环境修复初探”的报告,发现地下环境富含的二价铁矿物可活化氧气产生强氧化性羟基,可利用此机理对有机污染地下水进行修复;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李小方研究员作了题为“金属尾矿植物修复过程中水化学动态”报告,关注了澳大利亚某尾矿修复过程中的地下水水化学动态及其主导因素;刘永兵研究员介绍了“重金属污染土壤精准化修复设计研究”,提出对精准原位稳定化修复的理解。与会人员与专家们进行了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国土资源部实验管理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水环所及有关环保科研机构公司的50多人参加会议。

 

重点实验室年会召开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