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朱月琴 发布时间:2017-04-24

2017年4月8-9日,由中山大学、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一届全国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发展研究中心屈红刚博士、朱月琴博士应邀分别作了地质大数据分析挖掘的几个需求、地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学术报告。

此次研讨会以交流地质地球化学大数据的研究成果,推动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的研究为目的,围绕大数据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地质地球化学大数据的获取、存储与管理、地学多源多元大数据的融合、地质时空大数据的数学分析与信息挖掘、依托大数据的地质地球化学建模与可视化、基于地质时空大数据的知识发现、预测和预警、地质时空虚拟现实与Cave (沉浸式虚拟现实显示)、基于高性能计算机平台的现代云计算技术、让机器能够理解地质报告的知识提取和模式识别技术、传统地质研究方法与数学方法、计算机方法的融合、大数据-智能矿床成矿与找矿模型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不同单位的14位代表分别应邀做了精彩报告。发展研究中心屈红刚博士应邀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的建设情况,并对地质大数据分析挖掘的几个需求与大家进行了的探讨,朱月琴博士从承担的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基金项目出发,详细介绍了地质大数据技术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并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深刻研讨。本次论坛深入讨论了大数据和数学地球科学在理论和方法上新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展望了新时期数学地球科学发展前景,会议还充分讨论了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未来的举办形式、机制和议题。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大数据和数学地球科学的深度融合及相关学科建设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11月经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正式成立,挂靠中山大学开展工作。4月9日上午,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与会专家对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定位及规章制度等进行了研讨。并提出要重视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地球化学的深度融合,结合数学地球科学、地球化学的理论基础,开展大数据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研究及应用,打造品牌性学术活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应用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工作会议讨论了组织机构事宜,推荐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谭永杰为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屈红刚为副主任委员,朱月琴为副秘书长。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地调局物化探所、地调局地质力学所、地调局资源所等的相关单位专家代表近7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