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服务京津冀发展 支撑地方经济建设

京津冀鲁耕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于饶阳顺利启动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刘继红、张素荣 发布时间:2017-04-21

近日,地调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主办、饶阳县农工委协办的“饶阳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启动会”在饶阳顺利召开。

会上天津地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土地质量调查作为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中“一土”的主要组成内容意义重大。希望项目组把项目做实、做出成果,能为饶阳县的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让全县农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必须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更加注重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饶阳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是饶阳农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为广大农民群众做的一件实事,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保证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特邀浙江省地质调查院黄春雷做了浙江省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及成果应用的探索与实践报告。针对浙江省土地质量调查成果成功应用的范例,杨忠芳教授为本次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借鉴“富硒”土地开发的成功案例,饶阳县的工作可以把富“锌”富“硼”等其它特色土地资源作突破点;二是除了支撑服务农业发展,土地质量调查成果还应加强在土地资源规划中的应用;三是以饶阳县的工作为示范,土地质量调查工作要积极推向全省。

会上大家还就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如何有效服务饶阳县的现代农业发展和支撑土地资源管理展开了积极讨论,饶阳县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积极发言,为政府各部门对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的需求进行了深入阐述。

通过本次项目启动会,项目组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政府的需求,政府也充分了解了我们的工作,搭建了天津地调中心与饶阳县政府的交流平台,为土地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提供有力的保障。

天津地调中心和饶阳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