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三个子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郭春迎/文;厉一宁/图 发布时间:2017-04-20

2017年4月14-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对“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二级项目所属3个子项目2016年度野外工作成果进行了验收。

会上,首先由二级项目负责人汇报了整个项目的概况、目标任务、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子项目设置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各子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子项目工作量完成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对各子项目野外原始资料进行了现场抽检,仔细审阅了实际材料图、各类调查卡片、工程地质勘查资料、实测剖面等原始地质资料及物探、遥感、无人机地质调查等相关工作报告。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子项目野外地质调查工作质量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原始地质资料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为项目组下一步开展成果报告编制奠定了基础。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慈利县零阳镇、张家界市永定城区、桑植县澧源镇”3个子项目野外地质调查工作质量高,成果明显,均被评为良好级。

三个子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为:一是根据地面调查、工程地质测绘及勘查资料,查明了工作区控制地质灾害形成的地质环境条件及地质灾害发育规律,分析研究了主要地质灾害成因机理,总结了地质灾害成灾模式;二是根据城镇建设规划,对慈利县零阳镇、桑植县澧源镇和张家界永定城区斜坡带进行了1∶2000-1∶10000中大比例尺勘查测绘,查明了斜坡工程地质条件,评估了斜坡带中地质灾害及隐患点的稳定性和危险性等,为后续风险评估提供了基础数据;三是积极主动服务地方,与当地国土管理、镇政府应急办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对城镇规划建设区地质灾害发育情况进行了调查,提出了防灾预案,协助当地政府完善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

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张家界市国土资源局、慈利县国土资源局、桑植县国土资源局、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〇二队及武汉地调中心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