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刘雪松 发布时间:2017-04-19

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地调局水环中心承担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水环中心)野外样品采集与加工工作全面铺开。

此前,项目组积极与江西省地调院就采样工作进行对接,还对野外样品采集人员开展了技术培训,从采样方法、设备使用、采样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了验证培训效果,进行了实地的演练,同时按照项目质量管理规定,对所有野外GPS进行了控制点校准,保证了野外调查工作精度。

项目组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新装备以提高调查工作效率。按照信息化装备发展思路,给野外样品采集人员配备数据采集终端、GPS、相机等设备,提高了野外样品采集人员的装备水平。通过可视化布点和点位导航,引导采样人员准确确定样品采集点位,以提高采样效率。另外为保障野外人员安全,配备了雨鞋、防护服、胶皮手套等安全物品,做到安全先行,保障有力。在物资管理上实施有序发放,责任到人,签署领用责任书,保证物资领用有责、出入有据。

项目组根据样品加工技术要求,编制了样品加工工作指导书,制作了样品加工流程图,同时编制了样品加工管理办法,并制度上墙,规范操作,保证样品从田间到实验室的中间过程质量可控。另外对样品加工人员也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了样品加工处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保障了样品加工质量。

万事开头难,水环中心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团结一致,从实际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实现项目的年度工作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