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荣获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李旭光 发布时间:2017-04-1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被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16年度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沈阳地调中心按照中央、辽宁省委、省政府、部、局党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贫困村最紧迫、最突出、最薄弱的环节抓起,扎实有效结合工作实际,以踏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沈阳地调中心党委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强化扶贫工作领导责任制,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事项,选派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懂经营开发的同志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并固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扶贫工作的协调、沟通、反馈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

二是,与定点扶贫村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思想观念中的贫困问题。按照辽宁省委部署和要求,要深入把握驻村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建强基层组织,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沈阳地调中心高度重视唐杖子村支部建设,为唐杖子村36名党员购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党章党规等学习材料。驻村工作队带领唐杖子村党员同志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做合格党员,解决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思想观念中的“深度贫困”问题,不断激发脱贫开发内在动力,团结全体村民在共同脱贫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摸清实情,做到精准到人。一是扶贫工作队对唐杖子村11个村民组,68户扶贫户151人,18户低保户28人和5户五保户5人进行了逐户调查。摸清每户贫困家庭的具体致贫原因、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等情况。二是结对帮扶,落实责任。在中心党委的号召和带领下,以各部门为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每个贫困人口都有帮扶责任人,拓宽了精准帮扶的途径,增强了中心职工的群众理念和服务意识。

四是,了解实情,解决首要突出问题。2016年唐杖子村遭受到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将部分防洪堤坝冲毁,造成了极大的洪涝灾害。中心党委及时研究部署帮助唐杖子村提供维修防洪堤坝资金3万元,2017年初又提供10万元用于修葺防洪堤坝。

五是,确定精准扶贫项目,狠抓落实。一是在2015年完成土地有机认证和土地流转的良好开局的基础上,2016年度沈阳地调中心在唐杖子村开展了15万地球化学土壤质量调查,工作共投入50余万元资金,基本查清了唐杖子村耕地土壤的地球化学状况,提出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该村发展特色农业,调节农作物种植结构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造血式扶贫。二是沈阳地调中心在2016年调研考察市场的基础上,将在2017年出资在唐杖子村开发产业扶贫项目,开发蚯蚓粪生产有机肥和种植蓝莓项目的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后,在全村乃至全乡大面积推广,造福当地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