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宁波市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专家评审会在宁波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李云 发布时间:2017-04-14

为进一步落实《宁波市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合作协议书》,2017年3月30-31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在宁波联合召开了《宁波市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评审会议。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薛禹群等7名专家组成。

《方案》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共同编写完成。该方案系统分析了宁波市各类发展规划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及已有地质工作存在的不足,部署了城市地质调查、海岸带地质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清洁能源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和信息平台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内容,提出了支撑服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地质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防灾减灾、重大工程布局建设等四大领域的应用性成果,明确了各项工作内容中央与地方资金筹措方式,构建了三方在项目组织、管理、运行与推进过程中的保障措施。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对方案内容作了汇报说明,与会专家与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专家组认为,《方案》编制依据充分,针对性强,目标任务明确,各项任务部署合理,具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各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发展”的目标,展现了宁波市“十三五”地质工作超前、综合、立体、公益、实用的特点,对地质工作与政府各部门协同、联动以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会上,三方围绕《方案》及专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高度评价了宁波市中央与地方多方联动的地质工作推进模式,指出《方案》统筹部署的地质工作与预期成果紧扣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五问”要求。中国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方认为宁波市地质调查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需求、目标、问题”三个导向,南京地调中心将为项目提供足够的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方表示浙江省地质勘查局会尽快落实项目领导小组、项目管理小组的职责,抓紧项目实施,为打造“地上地下”两个宁波的规划建设管理打好基础。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出宁波市地质调查工作是建设“名城名都”,争创“十个一流”的具体化措施之一,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给予大力支持,并与各方共同拓展地质工作服务领域,推进宁波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富硒”特色农产品开发、地热资源开发等工作,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

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浙江省地质勘查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宁波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规划局、住建委、水利局、农业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区县市国土分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