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为“第24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成功召开保驾护航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苏杭 向君峰 发布时间:2017-04-13

2017年4月10日,第24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矿产资源形势与发展矿业对策在北京国谊宾馆以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及研讨的形式盛大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院士彭苏萍主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兼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出席并分别致辞。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和原地矿部部长宋瑞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陈毓川、古德生、赵文津、顾大钊等18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地质勘查单位、矿业企业、矿业装备生产厂家及矿业服务机构等26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就当前国内外矿业形势、我国矿业体制改革等方面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朱训同志作了主题报告并建议,国家应安排一个部门统管矿业,并将矿业确认为独立的第一产业。赵文津院士在谈到未来20年矿产勘查战略时指出,我们应在科技创新引领下实施“精细勘查”、“加深勘查”。顾大钊院士指出,为有效缓解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应实现能源矿产资源与水资源联合勘探和协同开采、坚持开采减损和生态修复并重。陈毓川院士针对发展我国矿业,从确立矿业为第一产业,加强国家对矿业的领导;确保矿产勘查强度,有效推进国有地勘队伍体制改革;建设好矿业市场,做强矿业;聚焦"一带一路",走向国际矿业市场;实现矿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这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且可操作的建议。

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创办于2000年,1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二百余场。在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已发展成为中国工程科技界交流学术思想、凝聚集体智慧的重要平台,日益成为工程科技战略研究和服务国家科学决策的重要学术支撑。

中国地质科学院作为该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矿产资源研究所负责具体的会务及相关论坛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论坛的成功召开“保驾护航”!

论坛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