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参加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系列之十五

——绝美的埃里伯斯火山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徐刚 发布时间:2017-04-13

2017年初跟随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罗斯海新站选址队来到罗斯湾,初到罗斯湾正好赶上气旋,猛烈的疾风暴雪,汹涌海水使劲摇晃雪龙船体,给我们队员来了个下马威,使队员深刻体会到 “罗斯湾”的威力。

根据资料,罗斯海处于西南极和东南极的交汇处,是深入南极大陆最高纬度的海域。亲临其间,感慨这片海域堪称南极最令人惊叹的地方之一。是南极横贯山脉的东缘的边缘海湾,这里有南极最大的冰架罗斯冰架,也是南极动物和植物分布最丰富的地方,赋产多种类型的鸟类、鲸鱼、海豹等动物。这里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后一个海洋原始生态系统,或是最有可能揭示南极生命史的地方。在此开展的科学研究,将衔接当今南极科学发展的多个前沿,科学价值不容小觑。

从地图上看,罗斯海是南极洲一处深凹进去的大海湾。埃里伯斯火山位于罗斯海湾的南端,2月9日执行科考作业的“雪龙”船就停靠在它西侧海冰之中。

埃里伯斯火山(Mt Erebus),南极洲上的一座活火山,在罗斯海西南的罗斯岛上,位于南纬77º33'S,东经167º10'E,是地球最南端的火山之一。1900年和1902年都曾有活动,火山口直径大约800米,深300米,四壁陡峭。罗斯以他的一艘船的名字,命名其为埃里伯斯火山。该火山最高海拔3794米,火山一直冒烟,一个热气腾腾的喷气孔,正在制造冰塔,人们称之为冒烟的山神。

在火山脚下,冰雪覆盖的活火山、还有栩栩气息的烟气,既有极尽言语难以形容的美,又充斥着孤寂荒凉的野性。 由于33次科考任务我们有幸来到该火山的西缘新港角和西北缘伯德角进行野外地质地貌考察,领略火山外表的壮观及火山口机构的分布和火山岩的岩石的组成、结构、构造等特征。

目前已有美国麦克默多站、新西兰斯科特基地在埃里伯斯火山的西南角安家50多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战略地位不可忽视。

此前,中国南极科考尚未在此开展连续性考察活动,但随着对全球视野下极地事务认识的加深,参与到罗斯海区域长期考察国家之列,势必成为中国从南极科考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重要战略布局。

当地时间2月12日傍晚, “雪龙”船缓缓驶离埃里伯斯火山,正上演着一幕 “雪山之恋”。

挥手告别埃里伯斯火山之际,方才领悟“人类航行于此,才欣赏到它绝世的美”。 

雪龙船与埃里伯斯活火山为伴

埃里伯斯活火山近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