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六幅区域地质调查子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成刚/文;周佐民、高小卫/图 发布时间:2017-04-11

2017年4月6-8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湘西-鄂西成矿带神农架-花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下设子项目“湖北1∶5万三角坝、建始县、三里坝、屯堡、白杨坪、花果坪幅区调子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获优秀级评级。

野外验收专家组在听取子项目负责人关于野外工作进展与成果总结汇报的基础上,对项目组提交的各类数字填图数据库(包括野外地质路线库、实际材料图库、地质剖面库、编稿原图库)及各类原始资料、附表及质量检查记录等进行了抽查。本次验收室内共抽查地质路线12条,地质点181个,其中甲级点32个,占18%;乙级点141个,占78%,丙级点8个,占4%,未出现丁级点;抽查实测剖面10条,其中甲级1条,乙级9条。室内检查结束后,验收专家分两组开展了野外实地地质检查,检查地质剖面8条,地质路线7条,地质观察点32个。

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提交的野外原始资料齐全,地质调查路线、剖面等工作部署合理,各种原始数据精度满足设计要求,给予三角坝幅、三里坝幅、花果坪幅良好级评级,给予建始县幅、屯堡幅、白杨坪幅优秀级评级,项目总体给予优秀级评级。最后,专家组对在室内和野外检查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组下一步进行地质资料修改完善和成果报告编写奠定了良好基础。

子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一是对调查区重点层位进行了多重地层划分与对比研究,在调查区内厘定了33个正式组级岩石地层单位,14个段级岩石地层单位,12个特殊岩性层和1个第四系地层单位;二是在奥陶系、二叠系、三叠系等重要层位系统采集了古生物化石样品,其中在晚二叠世建立了3个牙形石带:Neogondollena. wangi带,N.changxingensis带,N. yini带;三是对龙马溪组、孤峰组、下窑组—大冶组开展了年代地层学调查工作,分别获得LA-ICP-MS锆石U-Pb年龄为446.4±2.8Ma-440.1±3.7Ma、261.5±3.0Ma、254.2±2.4Ma-247.9±0.8Ma;四是查明了调查区主要褶皱和断裂构造的变形特征及其空间关系,初步建立了测区的构造格架;新发现了建始青沟-大坪等多条断层;五是系统收集整理了调查区内各类矿产地质资料,重点对二叠系硒矿、泥盆系铁矿、奥陶系含钾页岩等成矿地质特征、富集规律进行了调查,新发现铜矿化点1处,含钾页岩2处;六是系统收集整理了调查区内各类地质灾害和旅游地质资源,重点对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岩溶洞穴漏斗等地质灾害的基础地质背景进行了调查,新发现了一批地质灾害点和2处旅游地质资源;七是公开发表论文2篇,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10余人。

 

项目组汇报工作进展与成果 

 

向专家组介绍建始断裂破碎带特征 

 

向专家组介绍泥盆纪云台观组岩性组合特征 

 

向专家组介绍店子槽断层多期活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