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南京地调中心协助央视《地理·中国》栏目组考察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段政 发布时间:2017-04-06

3月24日—3月27日,受中央电视台十套《地理·中国》栏目组的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火山地质研究团队从驻地嵊州赴温州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协助拍摄徐霞客与雁荡山系列专题片。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一座以典型流纹质火山岩地貌为特色的地质公园,园内锐峰、叠嶂、石门、嶂谷、岩洞、天生桥地貌极为发育,其与雁荡山破火山口内沿多组环形断裂和放射状断裂形成的众多水系、流瀑、深潭组合为一幅雄浑壮阔的山水胜景,被誉为海上名山、寰中绝胜。

南京地调中心资深火山地质学家陶奎元研究员作为此次主讲嘉宾,向栏目组详细介绍了雁荡山火山岩地貌的成因及雁荡山破火山口的演化历史,并提出“地壳抬升、断裂切剖、岩块崩塌、水流冲刷、侵蚀、风化剥蚀”是塑造雁荡山险怪火山岩地貌的主要因素,且各岩石地貌受制于雁荡山破火山并具有层、圈、带的分布格局。岩石多样性决定各地貌的丰富性,其中巨厚流纹岩层形成叠嶂、石门、独峰,而内圈熔结凝灰岩则成为锐峰,中央侵入体则为岩尖、岩岗。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三访雁荡,其用亲身实践大胆否定了明代官修地理志——《大明一统志》所认为的雁湖是大龙湫瀑布源头的错误观点,并提出龙湫背才是其真正源头。此次科学考察利用实地勘测与无人机拍摄相结合的方法,证实了龙湫背为一条主要水系,确属大龙湫源头,上溯可进一步至湫背潭和上龙湫,进一步佐证了徐霞客的观点。考察过程中,陶奎元研究员及南京地调中心火山地质研究团队青年技术骨干充分肯定了徐霞客敢于挑战权威、不唯书云所云、通过实践证实客观存在的严谨治学态度。

南京地调中心多年来在东南沿海地区开展火山地质研究,逐步形成了以陆相火山地质为特色的学科方向,近年来还积极参与到秘鲁、墨西哥等国家的火山地质调查研究之中,进一步拓展了火山地质研究视野,同时也为环太平洋火山地质对比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地调中心近年来还积极投身于火山地质科普教育活动中,在我国多个火山地质主题地质公园的科学考察、规划建设和科普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在雁荡山地质公园的考察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巩固了南京地调中心与央视的合作,另一方面也为双方在火山地质科普教育方面的工作作了进一步探索,对于中心火山地质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南京地调中心与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下一步合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为期4天的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拍摄工作圆满结束,栏目组对南京地调中心火山地质方面的研究和推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此次积极的协助工作表示感谢,并期待下一步双方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开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