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数字地质调查中支持全领域的通用数据采集模块开始推广试用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7-04-05

目前,数字地质调查已全面支持基础地质调查、地质矿产调查和勘查全流程信息化,为推进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在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水文地质调查、工程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地质地貌调查、地质遗迹调查以及土壤地球化学调查等综合调查领域的应用,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智能地质调查开发与推广二级项目组紧密结合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基地综合调查等工程和项目的调查需求,在数字地质调查PRB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扩展,形成了开放式通用数据采集与集成技术方法,该技术方法通过“空间+属性”的PRB采集模式的约束和扩展、公共通用机制与专业通用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灵活的各专业数据项配置和管理界面,通过数据模型定制化,也将采集类型由传统的文本数字延伸至多媒体、表格等形式,很好地支持了各专业野外数据采集的个性需要。支撑该技术方法的采集模块现已集成到数字地质调查系统中,很好地满足了各项目的需要。

为了让各项目在野外更便捷地使用开放式通用数据采集模块,由发展研究中心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数字地质调查培训班于2017年3月27-29日在青岛举办,来自青岛海洋所、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地科院地质所、水环所、岩溶所以及安徽地调院皖江经济带综合调查相关子项目组的技术人员约12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除了重点实践开放式通用数据采集模块外,还系统培训了智能地质调查体系与数字填图核心技术方法,以及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处理、成图、建库等数字化技术流程。最后半天,研发团队针对进一步应用需求、下一步的软件完善计划等与各应用单位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后期数字调查技术在海岸带综合调查、矿产资源基地综合调查等领域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开班式

集体合影

教师授课现场

培训班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