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优势互补 合力助推页岩气地质勘探新突破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琳/文;彭中勤/图 发布时间:2017-04-01

2017年3月31日,地调局探矿工艺所副所长宋军一行4人,到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就“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业务工作进行对接和交流座谈。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张旺驰及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宋军副所长介绍了探矿工艺所多年来在钻探工程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要以此次承担的“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的两口调查井钻探工程为契机,与武汉地调中心加强合作,助力实现南方页岩气攻坚战的突破。他强调,地质调查井的部署和实施要服务二级项目的总体目标,为页岩气调查勘探选区、选层服务;要在钻探实施过程中,发挥探矿工艺所的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钻探工艺技术,确保安全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两口调查井的目标任务。

张旺驰副主任介绍了武汉地调中心近年来开展页岩气地质调查勘探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系列重大进展、后期主要工作规划与设想。他强调,做好中扬子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是武汉地调中心“重中之重”工作之一,是落实好地调局党组“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双方要建立合作共赢关系,积极推进,争取早日实现湘中、雪峰山地区页岩气勘探突破。针对中扬子地区地质构造复杂的特点,他要求双方务必高度重视,组织精干技术力量,互相学习,互相配合,做好业务对接,实现优势互补。要落实具体责任人,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强化项目组织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力争在4月中旬完成两口调查井的井位论证,尽早组织实施。

双方还根据湘中、雪峰山地区的地质特点和两口调查井的部署原则,就井位论证、施工条件、施工管理、钻探工艺、钻探风险、人员配备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