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助力青岛两所中学连线IODP367航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王文娟 /图文 发布时间:2017-03-31

3月23和24日下午,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下,正在南海执行IODP367航次钻探任务的“决心号”上的科学家分别与青岛二中和青岛三十九中的高中同学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船岸互动,近40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船科学家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IODP367航次在南海的工作地点,钻探任务和科学目标。“决心号”目前位于南海北部近4000米水深处实施钻探。随后,科学家用镜头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钻探平台、获取岩心、岩心分段、岩心标定、岩心物性测量、切割岩心、岩心分装、取样等工作过程。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研究机构的沉积学家、古地磁学家、地球化学家和微体古生物学家给同学们介绍了船上各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分析测试内容和所得科学数据的含义。介绍古地磁工作的专家张杨是普渡大学在读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她让在青岛的同学们倍感亲切。科学家随着镜头向同学们介绍了船上人员构成,本航次有来自13个国家的33位科学家,其中中国科学家16位。他们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南海海上风光、决心号的驾驶舱、文化墙、救生船、烧烤会餐的平台、以及遭遇海盗演习等船上工作生活的场景,在4000米海水深处做的压力实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断发出赞叹声和会心的笑声。

本航次的中方首席科学家孙珍研究员和同学们连线时,介绍了本航次在南海洋陆过渡带上进行科学钻探的意义,她告诉同学们6000万年前的南海还是一片大陆,现在科学家正一步步揭开南海由陆变洋的谜底。同时,她还以一位中学生家长的身份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投身海洋研究事业,发掘更多海洋的奥秘。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了参加航次的科学家需要哪些条件,由中国主导的航次的具体含义,本航次取得了哪些新的发现,深海钻探对人类生活有什么意义等问题,还有的同学关注了这一艘搭载多国籍科学家的船上的饮食问题,科学家们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互动气氛非常活跃。

青岛二中和青岛三十九中都与青岛海洋所签订有育人合作协议。青岛海洋所派科学家代表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互动。在船岸互动活动之前,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大洋钻探的历史和中国科学家参与大洋钻探的科学历程。船岸互动结束后和同学们进行了科普知识问答活动。同学们踊跃地回答了什么是地质学,了解哪些地质现象,看过哪些有关地学的文艺作品,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海洋,研究海洋地质有哪些手段,地球上最初的水是怎么形成的,说一说你所知道的板块以及青岛有哪些海洋研究机构等问题。随后介绍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及我国科学家建造中国的大洋钻探船“梦想号”的愿望和努力,还向同学们赠送了由青岛海洋所主编的“海洋地学科普丛书”。

据悉,本次IODP367航次特地给青岛这个海洋科学城安排了两场针对中学生的科普活动。正如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孙珍研究员所说,让更多的孩子看到科学,感受科学,爱上海洋科学是科学家们最大的心愿。

39中大礼堂视频现场

二中视频教室

同学们认真收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