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2016年“两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任艳 发布时间:2017-03-31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7项重点工作,其中“重中之重”4项。全体干部职工聚焦“两重”工作及科技创新目标任务,团结一致,勇于担当,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围绕珠三角、北部湾、海南等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支撑服务区域国土规划、土地管理与特色农业、绿色发展与旅游、地质灾害防治、精准扶贫与改善民生、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海岸带环境保护等,系统梳理了区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农业地质等地质调查研究成果;向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赠送《海南文昌航天城地质环境综合调查报告》等5项水工环地质调查成果,向湛江市人民政府赠送了《雷州半岛东北部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建议》等6项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报告。收到成果应用证明20份,锦旗16幅,感谢信7封,地质调查成果转化与应用迈出新步伐;建立并完善省-市-区三个不同尺度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方法、土壤重金属元素野外快速检测方法,形成2个稳定的地质调查与科研团队。

二是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丹江口水源地经济社会发展,编制“簰洲湾-武穴沿岸段”环境地质图集、工程建设适宜性评价报告、武汉市岩溶塌陷与城市工程建设地质环境效应研究报告;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环境与承载力环境地质图集,编制完善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地质图集。成立了赣南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精干力量承担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五云镇夏潭饮水示范工程任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现宜昌地区寒武系、志留系和震旦系页岩气勘查的重大发现。鄂宜页1井钻获三层页岩气气藏和灯影组天然气显示;鄂宜页2井钻获志留系暗色页岩89米,含气页岩42米,现场解析页岩含气量最高3.3立方米/吨;鄂宜地3井钻获灯影组石板滩段鲕粒灰岩,真厚度185米,估算该层段游离气含量大于2立方米/吨。宜昌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勘探成果助推湘中页岩气勘探,湘新地1井钻获泥盆系佘田桥组页岩气并点火成功;2015H-D6井钻获石炭系测水组富有机质泥页斜厚76米,样品现场解析含气量平均2.3立方米/吨;湘张地1井在雪峰山构造复杂区发现寒武系敖溪组页岩气新层系,优质黑色页岩段厚度达到53米,含气量最高达到2.30立方米/吨,勘探潜力大。

四是创新中扬子地区油气、页岩气成藏理论和技术方法,发展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调查理论和技术方法。以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为重点,采用生物地层、地球化学和沉积古地理多学科交叉,开展不同类型页岩气富集机理和成藏模式攻关研究。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调查方面,总结了4种成灾模式及致灾机理。运用无人机航拍和三维激光扫描,获取灾害体空间分布特征。对湘西陈家峪滑坡进行了降雨量和位移监测,初步建立降雨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的技术方法和判据;开展适合本区域的地质灾害及隐患点调查方法和风险评估技术方法研究,取得初步成果。滑坡涌浪灾害风险分析评价方法取得突破并获得专利。

五是支撑服务中南地区找矿战略突破行动,扬子陆块及周缘找矿成果突出。新发现各类矿(化)点159处,圈定各类综合异常503处、找矿靶区59处。其中:新发现锰矿(化)点18处,新增锰矿石资源量8990万吨。广西里苗及外围实现石炭系找矿突破,可提交大中型锰矿产地2处。在扬子陆块志留纪纱帽组、华夏地块奥陶纪东冲组发现含锰层;新发现铅锌矿(化)点16处,湘西鄂西成矿带新增中型规模的湖北房县吴家山铅锌矿,估算3341铅锌资源量13.3万吨;新发现金矿(化)点31处,首次在黄陵地区沉积盖层中发现碳酸盐岩类微细浸染型金矿(六冲坪金矿),估算金资源量2.7吨;新发现钨锡矿(化)点22处,南岭苗儿山岩体北西部新发现具有寻找大中型钨矿潜力的落家冲钨矿和沙坪钨矿,落家冲钨矿已获湖南省两权价款项目跟进。

六是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调查为重点,加强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调查。查清了威胁三峡航道安全的崩塌滑坡分布特征,分析了成灾机理;查清了郑万高铁沿线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对沿江重要城镇规划区进行了适宜性评价;参加三峡库区后续规划中“三峡水库水位日降幅对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影响的调查评价研究”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重要成果。调查成果及时提交地方政府与长江航道管理局,支撑防灾减灾与服务长江安全通航。

七是组建中国-西非北非地学研究中心,发展古生物、花岗岩、同位素学科。成立“中国-西非北非地学研究合作研究中心”并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海上丝绸之路数据平台发布数据12200余条,非洲、东南亚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稳步推进,获得系列基础地质和矿产地质调查成果;获得震旦系和早古生代黑色页岩的沉积环境、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获取中扬子地区志留系几丁虫生物地层序列、环境和气候变化特点;重新厘定庙河生物群地质时代,新增5处化石点;获得湖北鳄类最合理的系统发育关系,揭示南漳-远安动物群生物古地理特征;在扬子陆核区发现22亿年花岗岩浆作用;开展闪锌矿矿物学特征及化学成份研究,建立低含量样品Rb-Sr同位素组成测定方法和闪锌矿分相Rb-Sr同位素定年流程,获得一批可靠的闪锌矿Rb-Sr同位素成矿年龄,完善了闪锌矿Rb-Sr定年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