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样品分析技术”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郭志娟 发布时间:2017-03-24

为确保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有序实施,支撑服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近日,地调局物化探所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样品分析技术”培训班,总结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中存在的问题,通报2015-2016年度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样品分析质量检查情况,并对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测试中的关键方法技术进行培训。

培训期间,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成杭新简要介绍了勘查地球化学在主动服务国家土地制度改革、促进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支撑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地方政府规划决策等过程中出现的知识创新特点,强调了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分析测试数据和分析数据质量监控在推动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和保障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有序推进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性,提出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加快研制地球化学调查分析质量监控软件。叶家瑜先生系统分析了地球化学调查分析质量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和建议。

会上通报了2015-2016年期间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样品分析测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介绍了全国土地污染详查样品分析的相关要求;围绕《土壤中硒汞锗测定要点及新原子荧光光谱仪的应用》、《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和土地质量评估样品分析中外检样品分析情况介绍》、《粉末进样电弧激发光电直读法测定多元素及土壤中银、硼分析的注意事项》、《鲜基生物样品的冷冻干燥处理技术的应用》、《酸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土壤中硫》等主题,为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从事地球化学分析测试技术的人员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强化了从业人员思想意识,明确了勘查地球化学分析测试亟待完成的主要任务,将推动地球化学分析测试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为全国从事勘查地球化学分析单位质量监管体系的有效运行指明了方向,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

地调局区域地球化学样品分析质量检查组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湖北、湖南、安徽、广西、广东、河北、福建等全国27家实验室科研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议由教授级高工叶家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