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举办2017年度全员培训班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志强 发布时间:2017-03-22

3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举办2017年度全员培训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全工程专业教授伍颖、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副主任周绪辉、中国地质调查局保密处副处长王新春分别就地质勘探安全要求、公文写作、保密教育做专题培训,分管安全与保密工作的院领导刘传正做了专题报告。

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是《地质勘探安全规程》。伍颖对《规程》的架构、层次、逻辑关系进行了梳理,对野外生产安全要点进行了提炼,对规程重点条款进行了释义,结合实际案例对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钻探工程、坑探工程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点进行了重点讲解。

周绪辉结合实例进行了公文写作辅导。公文写作是一项基本功,无论是行政工作,还是业务工作,都离不开公文,机关、单位的运转在很大程度上也要依赖公文。周主任从国家机关公文的特点、基本格式、基本规范、公文写作技巧等角度讲授了机关公文的写作要点。

王新春以“增强防范意识,筑牢保密防线”为题,围绕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什么是国家秘密、如何定密、泄密案例分析以及如何保密五个方面对保密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结合多年专题研究成果和地调局的工作特点,深入讲解了定密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和程序、定密责任人以及定密细则;列举局保密大检查中发现的共性违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

刘传正做了题为《保密/生产安全与防灾减灾文化》的报告。他结合多年来亲历的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要加强保密、生产安全与防灾减灾文化建设的理念,时刻绷紧保密与安全“这根弦”,避免出现有知识没文化的现象。他强调,在正常情境下,没有任何理由冒着泄密危险去工作;在正常情境下,没有任何理由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到很好效果。全体职工对《地质勘探安全规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对野外水工环地质调查、钻探、坑探工程等野外作业安全要点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得到加强,达到了培训内容真有用,员工素质真提高的培训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