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李文昌同志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7-03-22

据财经云南报消息,3月17日,云南省政府公布了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李文昌同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李文昌同志,原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局长,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2016年8月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12月任成都地调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30多年来,李文昌同志致力于云南及“三江”地质找矿和研究,负责国家科技支撑、973课题、重大找矿工程10余项,在前人多岛弧盆系研究基础上,对岛弧盆的成矿作用进行系统解剖,发现不同的岛、弧、盆伴随演化形成不同矿产和矿床类型的规律,创新地提出了“多岛弧盆成矿论”和“陆内构造转化成矿论”揭示了“三江”地质演化与成矿的内在联系,合作研发了非线性矿产预测新方法和五套找矿集成技术,指出多个矿带具有巨大资源潜力,带领团队对圈定的找矿靶区开展系统勘查,并和企业密切合作,发现评价了格咱铜矿带和扬子西缘钼多金属矿带;直接指导了芦子园铅锌铁铜等多个大型、特大型矿床的找矿突破;由他提出并负责实施的“云南省三年找矿计划”,新增资源量潜在价值超过5万亿元。

此外,李文昌同志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找矿(规划)成果一等奖4项。先后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批领军人才,云南省第一批领军人才,获“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

 李文昌(右一)在矿区和多吉院士(中)、汤中立院士(左一)分析矿床的形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