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积极推进2017年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甘露 发布时间:2017-03-22

2017年3月21日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在北京召开评审会,对“稀散元素矿石(锶矿)重要成分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听取了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方案汇报,仔细审阅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对开展矿石样品能力验证计划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对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提出了优化和修改意见。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材料需求也在增加。发现和寻找稀有散元素矿产品将会成为今后地质找矿工作的重点之一,锶作为稀有金属,具有很强的吸收 X射线功能和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化工、冶金、军工、轻工、医药和光学等各个领域。由于稀散元素矿石矿物组织复杂,干扰因素较多,一直是测试研究和分析的难点之一。专家指出,组织该项能力验证计划具有一定技术难度,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分析,提出了宝贵的设计思路和解决方案。本次能力验证计划旨在了解我国相关实验室对稀散元素矿石(锶矿)中锶、硫、硅、铁、铝、钙、钛、钡、锰、铜、镍等重要成分测定的整体水平和技术能力,提高该领域检测数据的有效性和可比性,对于稀有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高我国稀有资源保障供给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评审会的召开明确了“稀散元素矿石(锶矿)重要成分测定”能力验证计划方案和工作安排,计划承担单位会后将严格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设计,稳步推进本项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