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勇担使命 顺势而为 加快地质力学所转型发展

地质力学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张超越 发布时间:2017-03-21

2017年3月17日,地调局地质力学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成绩,客观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系统周密部署2017年工作。

副所长马寅生代表班子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锐意进取 勇于担当 加快地质力学所转型调整》的工作报告,带领全所职工回顾地质力学所60年来的光辉历程,重温部局领导对力学所改革发展做出的重要指示,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地质力学所的2016年的工作。一是发挥学科优势,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工程沿线地质安全,和支撑撑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能源资源、活动构造、特殊地质地貌填图创新,发展地质力学理论,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更新技术手段。三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国际显示度和话语权。四是深度融合调查与研究,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五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内部提升驱动力。六是加强制度建设,改善工作作风。七是加强李四光精神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软实力。

党委书记、副所长余浩科作《保持政治定力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力学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廉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两重一主”工作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政治生态”整治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推动地调科研布局,统筹协调实验室和团队建设等创新平台,充分调动全所职工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2017年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重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局党组给地质力学所确定的2017年两重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支撑北方石炭-二叠系新层系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南方页岩气调查两大科技攻坚战,建实建强“活动构造与工程地质”、“极地地质”研究中心,推进地质力学、构造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学科发展,支撑国家能源、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维护国家权益。同时,聚焦十三五“三深一土”创新目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强地质力学发展的技术支撑平台。二是加快业务结构和学科布局调整,推进地质力学所转型发展。通过“特殊地区地质填图试点”、“重要活动构造与区域工程地质调查”两个工程项目的实施,完善地调科研业务规划部署,调整机构职能,优化处室人员及实验室结构布局,加快野外观测及野外研究基地建设。三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成果社会化服务力度。强化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立绩效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落实促进所科研改革发展、成果保障、培育人才的制度及时到位。四是积极推进“责任落实年”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五是以“整治政治生态”和“树立四个意识”为抓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与会人员围绕部局科技大会精神和领导重要指示,结合所2017年重点工作,针对学科、团队、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认为报告总结2016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重点突出,方向明确;面对地质调查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面对力学所的转型调整,面对2017年的任务有紧迫感和使命感。表示将以大局为重,共谋大事,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两重一主”工作,全力开创地质力学所新局面。

会议最后要求:一是要凝聚目标,细化责任。围绕地质力学所8项重点工作(其中4项重中之重),各处室和中心,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抓住重点,抓主要矛盾,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分解任务,切实安排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二是要监督有序,考核有据。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和研究室要坚持“五问”“五不唯”的评价标准,建立绩效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加强预算管理,实行财务助理工作制;办公室要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办、催办;监审处要将落实所重点工作执行情况和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要以制度为纽带,以落实责任年为契机,以为服务主业为宗旨,形成督办、监察、考核联动工作机制。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突出政治责任,明确任务,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传导机制,完善责任分解、责任传导、监督检查的完整链条,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整体合力。

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职工考核结果和获得上级和地方表彰奖励的人员情况。科学技术处、财务处、条件保障处、人事教育处、监察审计处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所领导分别与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保密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地质力学所领导班子、全所职工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