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边凌 发布时间:2017-03-21

3月17日,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大会暨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学术研讨会、2017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进展,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推进油气调查事业科学发展。地调局副总工程师、油气调查中心主任陈仁义同志讲总结讲话,党委书记赵奇同志作题为“认清形势 落实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副主任翟刚毅同志作题为“夯实基础创新驱动 推动油气调查再上新台阶中心”的工作报告,纪委书记高炳奇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经过四年多建设发展,油气调查中心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三大任务、三大挑战、三大问题”的新形势。三大任务:一是率先实现“世界一流新型专业科技创新中心”,二是肩负起“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重任,三是实施五大科技攻坚战。三大挑战:一是局党组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三是中心承担项目经费总量与比例递减态势明显。三大问题:一是基础比较薄弱,二是核心业务能力不足,三是科技创新意识不强。

会议要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坚决依靠科技创新,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建实非常规油气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祁连山野外长观站和全球油气资源数据库四大平台,建强常规油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非常规油气四个专业学科。要高度重视和抓好各类专项的实施和申报。二是狠抓核心业务建设,强化提高核心业务的自我承担能力,建实建强科技处,狠抓野外生产实践,业务研究室要确保人均每年平均60天以上的有效野外工作时间。三是加快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工作统筹,以目标责任制为核心,以科技处为龙头,各业务处室为支撑,其他管理处室为保障,开展团队协作,努力构建高效顺畅的运行体系。持续强化制度创新,修订完善中心制度。完善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委托业务政府采购,加强工程决算环节管理。四是不断深化党建工作,牢牢把握落实责任和强化监督两条主线,狠抓管党治党,严肃政治生活,加强监督问责,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2017年油气调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责任落实。三是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深化纪律规矩意识。四是强化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五是持续纠正“四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六是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进一步防控廉政风险。七是深化廉政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八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油气调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