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以稀土为核心 以“三稀”资源为重点 围绕国家需求奋力推进2017年工作

成都综合利用所召开第六届一次职代会暨全体职工大会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罗丽萍 发布时间:2017-03-17

315日,中国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六届一次职代会暨全体职工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7年工作。

所长、党委副书记胡泽松向大会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明确定位,确保我所在公益性地调工作中的定位”为主题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2016年成都综合利用所认真贯彻中央、部、局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从严从实狠抓工作落实,突出“五个坚持”:坚持坚决贯彻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两重”工作;坚持积极适应地调工作新常态,支撑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成效逐步显现;坚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驱动能力再上新台阶;坚持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释放创新活力;坚持强化管理,我所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稀土选矿技术研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锂资源金属新材料应用研发获得突破;重要成矿区带和重点矿集区资源利用绿色评价方法初步构成;国家项目创新成果亮点纷呈,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43篇……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在全面认识当前形势和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新常态的基础上,会议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在工作中准确把握三个结合:把握国家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重大需求,找准综合利用工作的着力点;把握地质调查的发展机遇,找准综合利用的发力点;把握服务国家矿产资源管理的重大机遇,找准综合利用的立足点。

会议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稀土为核心,以“三稀”资源为重点,兼顾其它能源资源矿产,围绕重要矿产资源领域、能源资源领域和地质环境领域开展综合地质调查和科技创新。二是发挥成都综合利用所技术经济评价的专业优势,推动建立与资源评价、环境承载力评价相适应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体系。三是发挥地调评价、成果集成、成果转化的作用,为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积极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启动“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能源三稀资源大型基地”建设,助推乌蒙山毕节地区脱贫攻坚。五是加快地质科技创新,精心服务和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五大科技攻坚战”,发挥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引领作用。六是深化科技创新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抓实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工作。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精神文明、新闻宣传、出版专著、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科技成果奖的集体和个人。

成都综合利用所全体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