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地矿实验测试分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罗代洪 发布时间:2017-03-17

2017年3月14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委员会并召开了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主任委员吴淑琪代表第三届常委会作了五年工作总结报告,从如下几个方面对分会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贯彻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大政方针,促进地质矿产实验测试技术进步;二是积极调研探讨部级质检中心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认真梳理国土资源系统“十二五”计量工作成果;三是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优势,着力推进以实际操作为主、基础理论为辅的仪器分析测试技术应用系列培训;四是组织实施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切实提高实验室能力水平。

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对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在五年多来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分会为推进地质实验测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献计献策;对部级质检中心在国土资源行政管理、矿权管理、储量评审、规范市场、科技创新、服务公益性地质调查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系统梳理;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有全国影响力的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为行业实验室培训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爱文充分肯定了分会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对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1、地矿测试计量研究要与国家计量测试目标一致,要加大基础性和前沿计量测试技术研究;2、计量测试技术及其成果是地质实验“大数据”的来源,大数据建设尤其要重视测试数据质量保障;3、加强地矿计量测试技术战略性研究方面的工作;4、加强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综合性人才。

主任委员马永正就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会如何联系“三深一土”发展战略,测试技术如何向“深地”进军;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为地质大数据服务;更多关注地质实验测试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重点发展方向,办好《地质实验信息》;加强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加强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联系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随后召开了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会代表就如何构建全国地质分析测试的协调联动机制,如何围绕“三深一土”科技发展战略解决紧缺技术难题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共识。

来自全国50多个团体会员单位的81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