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王筱筝 发布时间:2017-03-14

3月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资料中心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工作,全面部署2017年任务。

会上,实物资料中心主任江云华同志作题为《落实新要求 实现新突破 开创新局面 全力推进中心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实物资料中心业务工作成效明显,全力构建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体系,管理与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建设取得新进展,有力支撑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实物地质资料服务资源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有所加强;提升了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能力;发挥了科技创新对实物地质资料的支撑引领作用;协调推进野外地质调查、实验测试及海平面观测取得新进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地质科技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单位各项工作均实现了新发展。

报告科学分析了实物资料中心面临的形势,深入梳理了单位的优势和劣势,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遵循的五项原则,提出了优化业务部局的意见,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支撑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做实建强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监管、保管体系,丰富服务资源,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 “长江经济带发展”、“三深一土”和“地质调查五大科技攻坚战”需求,加大实物地质资料基础性、综合性研究,拓展地质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调查研究,构建覆盖全国的实物地质资料共享服务体系和服务产品体系,向全社会提供内容丰富、目标精准、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服务。

报告重点从五个方面对2017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一是以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为基础,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并落实各项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中心“三定方案”。

二是以强力推进“两重”工作落实为重点,全力推进业务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重点细化落实“两重”工作并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进《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加快实物地质资料信息化建设,广泛开展实物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筹建局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三是以满足事业发展需求为目标,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

四是以完善制度为抓手,着力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重点强化项目和科技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目标责任管理,继续稳步推进旧房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教育党员率先垂范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会议听取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宣读了《实物资料中心关于表扬2016年度荣获各类奖项及在对外服务中做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的决定》,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保密责任书和综合治理责任书。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把握重点,完成局规定的“重点”工作。二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业务布局,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部门工作目标。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与综合服务事业发展不动摇。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工作会议后的职工代表大会上,会员代表、列席代表及特邀代表又针对2017年度工作报告展开分组讨论并汇报讨论情况。会上表决通过了2017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和中心2017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实物资料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近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