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向防城港市移交地调成果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怀庆/文、图 发布时间:2017-03-13

2017年3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防城港市国土资源局在广西防城港市共同举办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向防城港市移交地调成果仪式”。

会上,武汉地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向防城港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移交了《防城港地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评价成果报告》及《服务防城港地区经济发展地质调查对策建议报告》《防城港地区工业开发与地质环境保护对策建议报告》《防城港市临港工业区地下水环境问题专题研究报告》。

防城港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防城港地区城市、港口与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迫切需要系统的水工环基础地质资料支撑。2013-2015年,地调局部署、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防城港地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评价项目,完成了4个图幅的1∶5万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在全面更新、提高防城港地区环境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和精度的基础上,注重地调成果的转化应用,有效支撑地方需求,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查明了区域地下水资源量及地下水质量,探采结合服务民生;在缺水的红层盆地找水取得突破,不仅为江平地区提供了地下水资源保障,还为北部湾经济区沿海一带地下水资源勘查提供了宝贵经验;对区内工程建设及防城—东兴铁路工程方案进行了适宜性评价,服务重大工程建设和区域国土资源规划;查明了区内主要环境地质问题,服务和指导区内防灾减灾工作。

防城港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苏维成高度肯定了防城港地区环境地质调查成果,认为这一系列成果为防城港市国土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尤其在贫水的江平红层盆地圈定富水地段并勘探出单井自流涌水量达1327方每天的优质地下水,为防城港生产生活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防城港市下一步环境地质调查、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部署进行了充分研讨。会后,对防城港港口码头建设、港湾淤积、江平地下水富水地段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本次地调成果移交地方,充分彰显了地质调查工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地调局水环部、天津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地科院岩溶所及广西地勘局、防城港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成果移交仪式。

 

会议现场 

 

移交成果 

 

考察探采结合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