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主动出击服务地方矿业经济发展

郑州综合利用所赴新疆吐鲁番、哈密开展矿产开发利用调研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红新 发布时间:2017-03-10

3月5-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综合利用所组织人员赴新疆矿产资源丰富的吐鲁番、哈密等地区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等进行了调研。

新疆国土资源厅、吐鲁番市国土资源局、哈密市国土资源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并组织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就新疆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试点工作、矿产开发管理、矿产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矿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冯安生一行还考察了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

此次调研活动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建立了政—产—研沟通和交流的畅通机制,开展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研究所、研究所与企业间的定期交流。

二是确定了合作重点。利用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在非金属矿选矿及深加工、有色金属伴生矿物回收,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研究。依托新疆优势矿产资源,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

三是明确了开展吐鲁番市矿业产业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意向,为地区资源整体效益发挥、矿产开发管理、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四是与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就盐卤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等事项达成了合作协议。

本次调研活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工作方案》试点工作,促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维护资源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