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以科技创新推动2017年重点工作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彭巍巍 发布时间:2017-03-10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提供支撑。

一是全力落实“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提出了“领军‘深空’,支撑‘深地’、‘深海’,服务‘土地科技创新’战略”的部署。在“深空”方面,编制深空对地观测的规划和科技创新工程方案,申报组织、牵头实施多个卫星应用的重大工程和计划。在“深地”、“深海”方面,组织实施好“移动平台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装备与覆盖区勘查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重要海域地球物理探测及应用项目以及南海西沙地区航空重力测量。在“土地科技创新”方面,发挥卫星遥感技术的优势,综合利用高光谱、多光谱、SAR、热红外等遥感技术,创新性探索开展土地质量监测和产能评估等示范工作。

二是拓展国产卫星在资源环境调查监测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信息数据和生态地质环境监测数据,服务我国自然资源管护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服务五大科技攻坚战,在羌塘、塔里木及松辽等盆地开展油气航空物探调查,在鄂尔多斯、华阳川等地开展铀矿等重要矿产航空物探调查。

四是开展煤矿、铁矿、玻璃和水泥生产原料的去产能监测,支撑服务供给侧改革。

五是开展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面沉降区20万平方公里范围年度监测,服务部、局地面沉降综合防治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六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国家航空地球物理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的建设,建实建强卫星应用研究中心、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和航空地球物理国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