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召开地质调查科普网站建设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莉 发布时间:2017-03-10

为紧密结合国土资源部、地调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积极落实2017年地调局科普工作,3月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召开了地质调查科普网站建设研讨会。中央电教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地调局、地调局发展中心、中国矿业报、桔灯勘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地学文献中心单昌昊副主任介绍了地质调查科普网站的整体情况及建设需求;地学文献中心科普室章茵副主任汇报了网站目前的建设进度、页面设计及栏目设置、科普网站系统技术方案等。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们就科普网站外形特点、栏目设置、内容设计、技术方案、传播效果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给予有益的建议。

会议认为,目前地调科普网站的主页面设计和栏目设置基本上满足了地质调查科普工作的需求,而且媒体技术和互动科普游戏元素的运用符合了时下流行的传播体验,在科普效果和科普体验上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但是网站的进一步推广应用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在设计形式上,要重视不同的用户体验,完善适合不同群体知识需求的栏目;在技术开发上,要保证各类信息的安全,用户管理需有统一认证,索引库要设置标准进口;在传播效果上,设置及时推送科普信息功能,增加不同受众群体充分了解多元地质知识的机会;在内容设计上,要结合部局重点工作,突出科普特色。此外,针对地调局整体科普工作,专家还就建立完善的科普工作制度的必要性予以讨论。

下一步,文献中心将认真研究专家意见,完善优化科普网站功能,提升网站综合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