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组织早前寒武纪地质考察及培训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柯贤忠/文;徐大良/图 发布时间:2017-03-10

2017年3月3-6日,为进一步加强地调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拓展从事不同专业及来自于其他工作地区科技人员的专业视野,提升青年科技人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基础地质室在湖北宜昌黄陵地区组织开展了早前寒武纪地质考察及野外技能培训,共20余人参加。

黄陵变质岩区崆岭岩群是目前扬子克拉通最老的基底,为典型的中-晚太古宙高级区, 其主体由太古代TTG片麻岩和古元古代变质表壳岩系两套岩石组成,历来是华南大陆早前寒武纪构造演化研究的热点。2016年,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实施的“湘西鄂西成矿带神农架-花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在该地区首次发现了较为完整的中太古代绿岩建造。

本次考察、培训的重点是对野马洞岩组绿岩带、东冲河片麻岩岩组(TTG)、黄凉河岩组孔兹岩系岩石类型及其组合的了解和识别,以及变质岩区构造的识别及变形期次的划分。在整个考察、交流过程中,野外地质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耐心细致地为年青地质科技人员答疑解惑。年青地质科技人员学习热情高涨,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取长补短,围绕微观的矿物肉眼鉴定、宏观的岩石类型识别、面理识别、构造期次划分及岩石矿物成因等方面展开积极交流和讨论。

本次考察、培训是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室继2015年组织开展大洪山地区俯冲增生杂岩和洋板块地层的集中考察、学习之后,又一次针对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热点地区开展的野外演练,是积极践行中国地质调查局“人才战略”的具体体现。不仅为年青地质科技人员提供了难得的沟通交流机会,提升了地质工作技能,拓展了专业视野,还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介绍区域地质背景

讲解野外构造期次划分与识别

                           答疑解惑